作者: FoolFitz (FoolFitz) 看板: mists
標題: 亞美尼亞在哪裡?
時間: Tue Jul 31 15:31:28 2007
───────────────────────────────────────

來源網址:http://www.hemidemi.com/bookmark/info/669018

作者:MEB (http://www.hemidemi.com/user/meb/home/)

亞美尼亞在哪裡,會是一個issue嗎?這篇新聞的重點,真的是為了醫科生不知
道亞美尼亞在哪裡而感到痛心嗎?
洪蘭的重點,並不是在批評學生地理不好,她的重點是在於學生國際觀不夠,以
及沒有完整表達思想的能力吧?

在完整表達自己這件事上面,這跟邏輯訓練有關
洪蘭說:台灣學生進了美國名校,在課堂上也無法侃侃而談,表達自己。
這句話講的並沒有錯。台灣學生本來就是以背誦考試見長,組織能力見短。台灣
學生也許聰明,努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強,但是卻難以把自己的思想完整表達
出來說服人。

舉例來說,一個一個問題都可以解決,但是當把問題兜在一起,就分不出輕重緩
急先後順序,或難以說服別人:我為什麼要這樣去解決問題。在國外與別人競爭
,除了語言的障礙以外,我們的教育更缺少組織與邏輯訓練,讓台灣學生只能成
為優秀的執行者卻難以成為優秀的領導者。

是的,這也許可以透過教育上面著重思辯訓練讓學生加強

而國際觀呢,我並不認為教育能幫助多少。
「亞美尼亞人應該也不知道台灣在哪裡。」這原來可以成為振振有詞當成沒有國
際觀的好理由呀。是的,亞美尼亞在哪裡是一個估狗一下就可以查到的冷知識,
一點屁用也沒有。
而亞美尼亞與亞賽拜然跟土耳其之間有過一些紛爭,亞美尼亞曾經發生過大屠殺
,這些妳也可以說:阿,離我太遠了,我懶得管。

那對於我們的鄰國呢?我們對菲律賓瞭解多少?我們對馬來西亞發生什麼事知不
知道?印尼呢?更不用講越南柬埔寨,甚至新興大國之一的印度,我們又有多少
瞭解?我可不敢保證我們的學生對印度的瞭解會比對亞美尼亞瞭解多到哪裡去。
對於一個靠經濟為生的小國來說,甚至是一個想成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小國來說,
這樣的國際觀,是不是一句「印度人搞不好也不知道我們在幹嘛」就可以讓自己
心安的?

如果說如T先生所言,歐洲的年輕人可以對歐盟投票討論的轟轟烈烈,那我們的
年輕人,除了島內統獨以外,對於東亞事務能不能討論的轟轟烈烈?

so,這些國際觀又要怎麼陪養?還是又一句「都是爛媒惹的禍」的就可以帶過
去?都已經什麼資訊時代了,一堆人喊公民新聞也喊了半天,到頭來還是一句
「看看媒體餵給我們什麼」就可以讓自己無國際觀的心安理得。

一句話:「如果我一輩子就住在台灣,那知不知道這些事情根本沒差」,這樣
的觀念,最足以形成毫無國際觀的社會。
在歐洲,能在世界經濟上站一席之地的小國如荷蘭,他們的國民很多都是一輩
子住在荷蘭的,但是可不會是「一輩子只要知道荷蘭事就好了」。國際觀這種
東西,可不是只要從事國際金融或事務的人才要去懂得這樣好嗎?

PS. 新聞中說學生聽不懂南斯拉夫,其實是理所當然的,因為這個國家早就不
存在了。但是我不知道有多少學生聽不懂是因為這個原因XD

作者 lidance (水) 看板 AAAAAAAA
標題 Re: 亞美尼亞在哪裡?
時間 Thu Aug 2 11:16:42 2007
───────────────────────────────────────


抱歉 我又要來講一些難聽的話了
在板多半是一些比較前段的大學畢業或在學生

"亞美尼亞在哪?"這個問題

對知道的人來講 可能這個小國不重要
對不知道的人來講 可能覺得被洪蘭罵到了
所以兩者都對她的意見有很大的反彈(這也只是我的推測)

總而言之 反對的意見似乎認為 這個小問題
不足以代表"國際觀"的全貌

我對這個結論持保留的意見
我是認為 所有世界地理方面的知識
或許可以當成個人整體國際觀的"露頭"
多少可以顯示點差別 但一題或許不夠 也許要來個一百題各式各樣的題目

但我要談的重點是
台灣不只你們這些受過優越教育的大學生

你們至少聽過"亞美尼亞"這個地名 知道他是個國家或地區
但一時想不起來

有很多程度更差的大學生
他們看世界的眼光完全是"崩解的"

他們根本不知道亞美尼亞是什麼 他們可能會以為是阿摩尼亞
甚至連阿摩尼亞都不知道

他們什麼都不知道


我改過學生的作業寫

"蠻族的南下造成許多朝代的滅亡(這是抄我的題目部份)
.......最近的例子就是蔣總統逃來台灣"

"我不知道馬克思是誰 應該是發明馬克杯的吧?"

後者本來是我和朋友間的冷笑話
等它有一天
真實的出現在我改的作業上時
那就一點都不好笑了(而且顯然學生不是在講冷笑話)

這種驚人答案我每學期都會改到一打以上
(其量之多 我正打算編寫成書)
你以為這是理工的學生嗎? 不對 他們是高中學歷史地理出來的學生
現在他們在讀大學

看到這種程度的學生
你會覺得連洪蘭都搞不清楚狀況

問題應該是
"香港和東京那一個比較靠北邊?"
(千萬不要舉新加坡 很多人不知道新加坡的大概位置)
"台南安平的秋茂園和花蓮港 哪一個可以看到海面的日出呢?"
(要看學生出身地 主要來自西岸的哪個地方
挑選那個地區最有可能知道的地名)
"陳水扁總統前面那一任總統是誰?"
(李登輝前面那任總統是誰 就太難了)

這些問題雖然簡單 但其實我想看板各位或許有時會搞錯一兩題
你會不以為意 因為你有糾正自己的能力
你只是一時搞錯了 從記憶庫調錯資料

可是很多人沒有糾正自己的能力 他們的記憶庫是空的
他們小學時的記憶庫就已經是空的 然後帶著空的記憶庫進入國中 高中
現在來到大學
這已經不是看CNN的問題 我想連多看TVBS對他們的幫助都很有限
電視上出現的地名人名對他們而言是陌生的
他們無法將之組構成為系統知識
委內瑞拉的雨林發現二十七公尺長的巨大森蚺
在他的們的眼中是
"呼哩嘎啦的語鄰(??)中發現二十七公尺長的蠓蠓"
這是什麼鬼?

很多在板的大學生都覺得周星馳電影的笑點都是老梗
他們連這方面的資料庫都是空的
你講所有相關的 他們都不知道


老是談一流大學生如何如何
缺這個缺那個
或是一流大學生跳出來回應 說其實沒缺 或是缺這個不重要

都有點晉惠帝的風味在
雙方在美好的大學宮殿中爭辯肉糜之必要性


不如想想 到時候塞滿街上的普通大學生 要怎麼辦

在過去的時代裡
這些人只有國中或高職學歷 大學生會認定這些人無知是很自然的
但現在這些人已經如潮水湧進大學和就業市場

你會說:"就掐緊大學入學門檻..."

來不及了 他們已經衝進來了
而且在可預見的將來 他們會不斷的往上衝 成為碩博士

你覺得不可能?


最後送你一個例子
我聽過一個文組的博士生的故事
在討論課 教授要他朗讀一段英文論文
他唸的亂七八糟
而在一個地方卡住了

他不會唸"Italy"這個字

他在那邊"哀...他...哀...他..."許久 顯然是不知道這個字是什麼
也無法自然的發音
最後
他選擇跳過了這個字

在板各位 你知道這個詞是什麼嗎?

特例?
在有些不該發生"特例"的地方 發生"特例"時 你就知道問題已經不簡單了


作者 LucLee (je m'appelle Luc) 看板 AAAAAAAA
標題 Re: 亞美尼亞在哪裡?
時間 Thu Aug 2 14:49:16 2007
───────────────────────────────────────


我有不太一樣的觀點

老實說 就算是資本主義
只要有利可圖、"值得知道"的東西
沒有人不願意去了解

但是 台灣長期被封死在國際社會裡
大的生意只有跟幾個大國作
那也難怪我們的畢業生 文的商的理工的
只要認識他們就夠了
多認識幾個也沒有別的出路


中國的外交學院學生 知道亞美尼亞
可以到亞美尼亞搞外交
我們的大學生 如果不是點點點的遊戲
大概也不會去知道匈牙利的人口大概一千萬


我的意思不是說台灣的學生知道跟自己有關的東西就夠了
也不是說非要有利可圖才去認識

但是

我們的國家、社會和政治和外在現實的國際政治環境
提供了我們年輕人什麼樣的眼界?
又限制了我們年輕人哪方面的視野?

我們的名人和意見領袖們
除了憂心學子們的知識和常識 或極少數的會去嘲弄他們
有沒有想過透過什麼方法
讓台灣更能走出去國際
讓世界更需要我們


老實說 如果世界一直將台灣排拒在外
我們的年輕人瞭解再多 又有何用?


說台灣鎖國 或是說是台灣把自己拒於世界之外
是不負責任的說法


長期以來 台灣人在世界各地各式各樣的努力已經很多
但是卻沒有得到相應的尊重和合理的對待
如今
我們用不知亞美尼亞在哪裡 來為難自己的年輕人

說句難聽的
如果今天塔利班被綁架的被殺害的是在中東活躍的台灣人
而非在中東活躍的南韓人
今天全台灣包括南部鄉下的老婆婆
都會多多少少被迫瞭解到中東局勢的歷史緣由

有時候去強求一些國際孤立下的台灣"應該"要具備的東西
雖然也算是恨鐵不成鋼的殷殷期盼
但是 不同社會大環境下塑造的個人
本來就會指向不同的發展方向
就跟你無法強求每個目前的北韓人都瞭解民主的運作方式一樣

要改變這樣的發展很簡單也很難
簡單的是 我們的年輕人底子都很好
只要外面的機會向他們開放 他們很快能夠吸收
但難的是 在我們總是對著我們的年輕人自憐的同時
裡頭和外頭又有多少人在乎台灣在國際上 是什麼樣的位置?


作者 lidance (水) 看板 AAAAAAAA
標題 Re: 亞美尼亞在哪裡?
時間 Fri Aug 3 22:00:59 2007
───────────────────────────────────────

※ 引述《youtien (胡逆天)》之銘言:
:   我想補充一點。不知道很多常識、不知道很多「應該知道」的東西,也
: 不是根本的問題。根本的問題是,有些人根本就對什麼都沒興趣,除了食、
: 色;但在這兩方面他們也只會看到有什麼就拿就跟。碰到這種人,你怎麼辦
: ?如果你自己有這種傾向,怎麼辦?如果你兒女或弟弟妹妹是這樣子而你對
: 他有責任,你怎麼辦?
:  刺激他對知識或前途的焦慮感沒有用,那要怎麼引發他對事物的興趣呢?

隔了許久才來回應你的問題

因為我想看看下面有什麼類型的討論
不過好像沒有針對你的明確意見

對於你的問題
我的想法說來簡單

就是這些人的興趣似乎無法透過他人引發

問題是出在大學之前的階段
不是進到大學才發生的

可能要他們自己"覺醒"才有辦法


要說明我的簡單意見 需要以下又臭又長的文字
沒興趣的 可以切出了

我要強調與前文相比 這篇文字並沒有值得轉文的驚人實例
都是一些個人偏見


PTT創立不久 我已經開始上站
現在整個PTT各板為了各種大小事戰成一團
在當年 我們可是和PTT本人戰的
想來也十分懷念

為什麼要談這個呢 賣老嗎?
當然不是

在PTT約十年的發展歷程中
我幾乎都密集上站 所有的大事件差不多都有印象
大部份專有詞彙也都能解讀

這或許是一種資訊強迫症
如果有一天上PTT時 發現自己無法讀懂文章中一半以上的專有名詞
我可能會產生恐懼和焦慮感

不過 我同時也會想辦法去瀰補這樣的落差

我相信很多看板的人 與我有相同症狀

我們都會追逐知識 來擴增我們的文化解讀能力

我們不希望與我們的社群脫節 我們學習其符號 同時也參與其發展
整個PTT文化有我們或多或少的痕跡


同樣的 整體台灣社會社群也是一樣

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年輕參與者
他們不具備與同年齡其他人相同的符號解讀能力
他們也沒有增加相關能力的企圖
後者導致了前者的問題


如果有一群社群的成員 正努力推動這個社群往更豐富的境界發展
而他們卻停在原地 不能說是享受一切
但明顯漸漸脫節 沉默的脫節

這其實是件可怕的事 你不知道他們的結局會是如何

要停下來拉他們一把嗎? 或他們這樣下去 會有良善的結局嗎?


我十幾年前在台大的年代
整個同儕團體 一樣有讀書 有打電動 打麻將 出去夜遊 聯誼
辦愚蠢的社團活動
在宿舍徹夜打撞球 看過所有流行的漫畫 周星馳電影何止會背

整個年輕人世代應該有的符號解讀能力
我所認識的大部份同學都有

我相信現在台大的同學應該不會輸我們太多 或許更有過之
甚至我覺得國立的都差距不大 一些私立的也不落人後

但就算這些大學有30所 40所 50所

台灣也還有其他120所大學



我前文所述的驚人故事就是出在那120所

有人不知道副總統是誰
有人認為美國和歐洲大陸是連接在一起的
有人認為拿鐵是一個國家

你還要更多例子嗎?


雖然不是所有人都如此
但我發現這些後段大學的學生
(其實應該不能稱為"後段" 因為太大一"段" 應該稱非前段)
有個很獨特的現象
就是"解讀能力的空白"

有很多同學不讀書 不打電動 不出去玩 不看漫畫卡通 不看周星馳電影
不打工 不參加社團

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在幹嘛 可能在睡覺

更誇張的是 我發現很多男生也不抓A片
原因是學不會抓A片的p2p軟體使用法 或說是沒有學的"企圖心"

你要和他們聊什麼?

他們是一片的空白


我在前段的私立學校教書時
講到一點點ptt用語
學生馬上會反應說"阿老師你是鄉民"

在非前段大學 你可能花三分鐘說明"往後面站"的電影典故
全場七八十個人 依然沒有一個人的眼神是"阿!我有看過"

這是一個讓人震驚的落差
我想就像蔣公因為蠻族而逃來台灣的消息 一樣讓人震驚

不管是垃圾資訊 或是實用資訊 學術資訊
這些人都沒有

而他們並沒有企圖去填補這種落差

我想他們之所以成為"空白人"
大概是因為在生命的某個時段 可能是小學或國中
突然失去補充符碼的動力
然後開始聽不懂 越聽不懂 就越不想增加相關能力
所以他們就遠遠的脫節了

等到大學 已經是爛攤子

這不單指是讀書方面
前面有些文章在討論高中地理歷史課本的背一背是不是就有世界觀的問題

我覺得這根本是...

連高中歷史地理課本的知識都沒有的人 實在太多了
不是說要全背起來 60%的標準可能都算是苛求

拜託 不要討論亞賽拜然 車臣 達富爾
不要討論馬利的小朋友有沒有水喝 不要去管阿根廷政府的財政
不要講澳大利亞和奧地利的發音差別的冷笑話

你只要去找看看身邊的"空白人"大學生
問看看他們
彰化縣南邊是什麼縣 台中縣北邊是什麼縣
立法院長和總統的差別 除了字不同以外 能不能舉兩個出來


"台灣觀"也是"世界觀"的一部份

你不妨瞭解一下他們眼中的台灣 和你眼中的台灣
有沒有長的一樣

連台灣都長的不一樣了 談什麼世界觀?



這些"空白人"缺乏符號的解讀能力
卻和我們生活在同一個社會
而我們卻期待"空白人"因為他大學畢業生的身份
將來要擔任社會中大學生的職責:腦力工作

他們會成為你工作的伙伴
會成為你的部屬

你可能要和沒聽過"左手只是輔助" 不知道彎彎 不會用msn的人討論創意
或許要帶領認為"郭台銘有錢是因為他有很多土地"的新人當理財專員

對 也許這問題不大 他們或許還是搞的起來
但你覺得能搞到多大呢?

特別是這些人並沒有學習的企圖心

開放大學門檻的一個遠景
是如果讓農夫和工人都學會寫報告 學會組構並生產知識的方式
那我們的國力將會非常強大
每個農人工人都會看原文書和研發 不強才怪

但這個遠景有個很大的矛盾 或說是前提
就是進大學的人 本身要有追求知識的欲望 不論是什麼類型的知識

但矛盾在於 如果他本身就有追求知識的欲望 其實門檻要不要開放 差別不大


面對"空白人"
已經讓非前段大學的教學內容產生巨大的改變

老師們經常戲稱自己的教材教法 已達到"識字"程度以上都可以使用

那大學的意義在哪裡?
把他們在中學時期就該會的東西 又再學一次?
大學時期的國際關係課 要從美國的北邊是加拿大 南邊是墨西哥教起?


我不知道以上所有問題的答案
當然也提不出解決的辦法

如果要說這篇的"感想文"意義在哪
我想大概是讓前段大學的同學們知道
蔑視和嘲諷非前段大學的學生 並沒有意義
因為這不能改善現狀和未來

當這些人成為你的同事和部屬 甚至長官的時候
你就知道問題大條了
幫忙想想解決的辦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t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