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雷,未看過小說者請慎入!

總覺得主角頗像乙一自己的化身。

更明確地說,是乙一以事後的角度回憶過去,把印象中的自己化為書中的女主角──菜深。

失去記憶的菜深(姑且稱之為"闇人格"吧)面臨的種種困境,我想乙一自己也不想多加描述,畢竟那是種純粹的絕望,深深地自卑和無可奈何,然而這些輕描淡寫,反而能觸動許多有共同經驗(當然不是失去記憶,而是指同一種情境感受)的"過來人"心中那根弦。

只有經歷過黑暗才能體會平凡的幸福。菜深(闇)追尋一段不屬於自己的回憶來到楓町,卻在這裡得到了溫情,反而原先的環境都以功利的眼光審視自己,連自己的父母也不例外,這無疑是一種悲哀。無論是好是壞,菜深就是她自己為什麼要分之前跟之後呢?無奈社會便是如此,彼此的殘忍競爭導致人性的光輝漸漸黯淡,菜深(闇)只好把自己封閉在回憶裡,不斷的追尋過去。到這裡,許多人應也有類似感觸,可惜現實中過去的美好回憶是無法重現的,當自己回味往事的時候,常常會覺得過去的自己彷彿是另一個人,但在當時我們是如何深切地體會那些悲歡喜樂,卻早已遺忘在時間的長河。我想,乙一這一部分的敘述,是想留給大家去回味品嚐的吧!

擁有"不死之力"的住田道雄、訪客久本真一(這個"訪"很有意思)、想要自殺的持永幸惠、被綁架的女孩相澤瞳、游手好閒的冬月和彌,當然還有失去記憶的女孩白木菜深(闇),在我看來全都是同一人的不同投影,我想也是乙一心中那個過往自己的投影吧。

不知道是不是乙一的惡趣味,小說中"眼的記憶"這個故事跟"烏鴉喝水"雷同的地方有點噁,原版"烏鴉喝水"是烏鴉銜石頭丟到瓶子裡以便喝水,"眼的記憶"則是烏鴉銜眼球給女孩(然後女孩把它放到瓶子裡...問題是蒐集這個要幹嘛,有的都爛掉了!=.=),以便看到女孩的笑容。

乙一的書,我是從"GOTH斷掌事件"開始看的,這本"黑暗童話"則是第二本。當初為什麼會想買"GOTH斷掌事件"已經記不得了,但是看了之後感覺直觸內心的黑暗面(黑暗≠邪惡),後來稍微看了一下作者簡介,才知道原來乙一也是跟我同一類人,然後才又買了好幾本...(黑暗童話、被遺忘的故事、ZOO)。

可能是因為文化相近吧,或是我從小受東洋動漫文化影響,乙一寫的書比Stephen King要來得親切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lt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